從有記憶開始,家裡都是信奉佛教
樓上有個佛堂
小時候我總要負責去點香
對我來說,我家信仰的宗教只有拜拜跟念經
沒有擲杯、起乩、喝符水
大三實習時曾經跟著記者大哥到一間廟
親眼見到了廟公、廟婆濟公、三太子上身
活靈活現的回答著信徒的問題
我震驚到一個不行,這些人在演戲嗎?
納悶著問我媽
為什麼這些人遇到事情會想來廟裡求助
我媽告訴我
因為他們相信有東西跟著他們,所以那些東西就會去找他們
對於這些事,我並非不相信
只是不熟悉,覺得可敬又可怕,也不想太靠近
昨天陪了一個朋友,遠到泰山的天妙宮問事情
晚上九點才開始排號碼牌
要寫單子,排隊
我只是站在門外觀看
剛好好朋友來,為了尊敬不想走進廟裡
廟公很有威嚴,身旁有很多助理
用著100公尺外都聽到的宏亮聲音
複述著你的問題,告訴你觀世音有何指示
口音很重講話很快,老實說我都聽不太懂
於是,信徒們的私密問題
就這樣當眾被分享著
婦人的兒子結不了婚怪自己福分不夠
小朋友咳嗽不停也來問(幹嘛不去看醫生啊)
一個男人說完了問題,廟公反問他自己是醫生怎麼不自己解決(說得好!)
一個美麗的女孩委屈的說著自己的感情事,廟公一開始像是一般老人家聽心事,詢問事情
後來殘酷的告訴她,我可以幫你劃個符留住男朋友甚至結婚
但是你們有緣無份,即使結婚也可能離婚,這樣你也要嗎?
女孩點點頭,難過的拿走符咒
參觀了一場問神儀式
彷彿看盡了人生百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ic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